自序 沉浮之後

竇太后究竟是怎樣的女子?

跋扈、溺愛、城府、冷漠、坐擁權利、昏聵中庸……

太多電視劇,太多書中將一個歷經四帝兩握虎符的女子妖魔了,於是許多人看後會詫異,如內心蠢笨又流於外表狡詐的女子當真能指點江山幾十年嗎?

她的跋扈是在諸侯紛爭時為子孫奪去一席之地,她的溺愛是萬難存活後的全部給予,她的城府成就帝位永固萬民臣服,她的冷漠將內心火熱情愫湮沒,她昏聵中庸,如何能坐擁權利?可她如果真能坐擁權利,又怎能昏聵中庸?

沒有人能夠敍述其中真相,包括你,與我。

乍然而紅的《未央 沉浮》是我的第一本小說,也是第一本歷史言情小說。最初心有寫就成書的欲念,只是想為執掌江山的竇太后平反,提筆書寫時卻發覺已設下最難的陷阱來給自己跳,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、《帝后傳》等資料前後翻查一番不難發現,這女子生平寥寥不出千字,偏又被固以怯弱愚蠢的形象,再想從頭改寫,何嘗是個「難」字那麼簡單。

將竇漪房生平換一種角度去看,夜夜揣摩如何才能從歷史縫隙裡尋找真相,一遍遍寫,一遍遍改,一遍遍哭,一遍遍笑,直至最後它已不再是蕭清漪或竇漪房的一生,也融合了我的,彼時我的生存狀況,彼時我的心態躍動,彼時我的愛人和愛我的人,悉數轉化為文字寫在紙上,我的心中住進了竇漪房,竇漪房身上也有了我的影子。

所以,總有讀者會問:你寫書時可會哭?我常常會回答:會,而且會哭到不能自已。

若連作者自己不感動,又如何去動容他人?

劉恒離世時,長君負傷時,竇漪房驚覺真相時,與此生臨別時,次次如此。

可,我卻對竇漪房評價為:一生至幸。

學會以感謝的心去看待世事,或許才是她和我最相似所在。

時經近一年時間,從提筆至成書,過程曲折也算順利,出版一年後偶遇改編機會,將這本書改編為熱播電視劇「美人心計」,把一段綺麗漢宮愛情故事展現給更多的人。

《未央 沉浮》之後,又寫過許多小說,卻不得不說《未央 沉浮》是我所寫小說中遺憾最少,最為動心的一本。大約是因為它不單單講述了故事裡的她,也講述了故事外的我,如果中間有一兩處能感動正在閱讀的你,榮幸之至……

瞬間傾城

二○一○年十一月十五日 北京

 

小版工已經把整套書都看完了!只能說當作者除了文筆要好之外,把腦袋裡面一些綺思夢想轉化成有血有肉的故事,也是很厲害!

能夠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,寫出完全屬於自己的故事,自己的歷史朝代,故事真的很動人哪~

一般宮鬥小說都容易流於某種特定形式,可是未央沉浮不同的地方,在於那種暗香浮動的情感,看起來平淡,但是只要主角一句話,就能讓讀者從頭到腳都起雞皮疙瘩起來,真是太甜死人啦~~~

絕對不悲慘,也不陰暗到讓人看不下去。看到作者自序後,我想讀者在閱讀本書的同時,或許也能時時想到作者在桌前努力寫文的模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